刺蝟的窩中其實並不一定要放墊料,尤其對已經會定點上廁所的刺蝟而言。但墊料有以下幾種好處:

1.充當緩衝墊,防止刺蝟從高處摔下跌傷。
2.具有吸尿防臭的功能,保持刺蝟環境衛生。
3.保暖及乾燥。

墊料有許多選擇,包括木屑、木屑砂、玉米砂、玉米艮、報紙、衛生紙等等都可以拿來當作墊料。台灣市面上的墊料以木屑為主,其中又以松木屑占最大宗。

  

松木屑是軟木,優點是便宜、方便取得、膨鬆柔軟。但缺點則是粉塵較多易引起呼吸道及皮膚過敏,另外松木本身所含的酚若吸入過量會造成肝腎負擔。不過目前市售的松木屑大多經過處理,酚含量不高,只要在通風地點使用並無大礙。較需注意的是木屑所含的粉塵量,較低者為佳。


另外較常見的木屑種類還有杉木及白楊木。杉木粉塵較松木低,但也同樣含酚且會出油,價位也較高,並不見得有比松木屑好多少。白楊木則是屬於硬木,低粉塵、無酚的特性可以確保小動物不會因此過敏,但材質較硬須小心挑選出尖銳的部份丟棄。




木屑砂的原料也是使用松木,但經過加工成條狀,酚含量較一般松木屑低許多,但相當堅硬比較沒有緩衝效果。原本是作為貓砂使用,屬於非凝結性,遇水會化為粉狀。




玉米艮則是將玉米乾燥後製成,顆粒約是大型貓砂的大小,外觀看起來像稻穀。優點是無粉塵、不含酚、材質天然不怕被誤食,膨鬆度也很好。但是價位極為昂貴,且難以購得,會有斷貨的問題。


玉米砂較少見直接作為墊料使用,同樣也是玉米製作成份天然,粉塵極低、不含酚。原本是作為貓砂使用,所以有添加一點除臭的蘇打粉,屬於凝結砂,遇水會結塊。

 

其他墊料如報紙、廣告單等等,不建議使用。因為上面的油墨會造成刺蝟皮膚過敏,且也沒有太多吸尿清潔的效果。

其他墊料還有所謂的實驗室木屑,這是專門生產給實驗室中老鼠用的,同樣也有松木及白楊木。為了確保實驗的可靠性及排除變因,都經過特殊處理,保證不含酚及粉塵,是相當優良的墊料。不過購買不易,且皆為無壓縮包裝,體積龐大也造成保存不方便。但若論舒適性及對刺蝟的健康而言,實驗室木屑無疑是最好的選擇。

另外,若刺蝟有外傷時可將墊料暫時移除,放入餐巾紙或衛生紙每日換兩次,以避免傷口沾染異物而發生感染。

不論決定選用何種墊材,只要謹記低粉塵、無香料添加、高舒適性、便於清潔這些原則,相信都是很適合刺蝟寶寶的。希望這篇能作為刺蝟飼主選擇墊料的參考。



墊材使用心得:刺蝟用品《居家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