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拔手工製作的專屬三層樓透天厝,主體是一般塑膠行常見的物流箱。和整理箱一樣便宜且容易購得,更好的是比整理箱堅固耐用,即使刺寶全速在滾輪上奔跑也不會有不穩或發出異音的情況產生。

首先俯瞰一樓:一樓設定為遊樂場,兩邊各安裝一個滾輪,可避免刺寶們為了爭搶滾輪玩而吵架。



底材鋪木屑,目的是保持遊戲間的整潔,畢竟刺寶們跑到興奮可不只會產生便便風火輪而已,有時也會在滾輪上屎尿齊飛,鋪設木屑方便更換清理。

木屑可吸水、把便便完全包覆,避免踩的到處都是。另外也有緩衝的效果,避免刺寶們從滾輪上跌下來直接撞到地面。

再從正前方看,把物流箱挖開一個大洞,裝上透明的壓克力,方便我們觀看寶寶們的動靜。上方加上一個門閂,方便隨時開關清理或拆卸滾輪。



二樓則是規劃成用餐區和廁所,右方是通往三樓的樓梯。樓梯後方是飲水瓶,瓶身則裝設在室外,不占用內部空間,也比較方便加水。



選用佔去幾乎一半樓板面積的超大保鮮盒作為便盆,長寬分別是26cm x 36cm。



而且採下陷式的設計,將二樓地板挖出剛好大小的洞,再把保鮮盒卡入。從此再也不用擔心便盆被刺寶們移位,也可以降低便盆和地板的高低落差。



再從前方看二樓的樣子,同樣把物流箱一邊挖空裝上壓克力,用絞鍊和門閂固定方便開啟清潔便盆。



  

絞鏈、門閂、樓梯等等使用的螺絲都是從房子內部向外鎖,螺絲頭較為圓滑,避免刺寶們不小心撞到螺絲而受傷。

三樓則是吃飽喝足後可以休息的地方,除了睡房外還做了個小花園。



右方是通往二樓的樓梯,左方也有管道通往二樓,提供兩種選擇也避免塞車的情況。



同樣的樓梯由二樓飯廳往三樓看。



至於躲避處和睡房選擇烏龜用的假樹幹陸島,空間夠大高度低且方便清潔,唯一缺點就是貴...



透過花園看看睡房門口的特寫。



三樓正面同樣挖洞裝透明壓克力。



和一二樓不同的地方在於三樓正面的壓克力是固定式的,因為屋頂可直接拆開清理,不需要從前方工作。



屋頂是先將蓋子切開兩個方形的洞,再換上鋁網,這樣能兼顧通風又不怕刺寶們翹家。頂樓和三樓間用箱扣固定,拆裝快速又堅固。



至於三個樓層間的聯通,除了二三樓有樓梯外,每樓層都有管道相連。



塑膠軟管彎折性大,內部空間也夠刺蝟轉身,所有材料幾乎都是在台北後車站購入的。

為了增加管道內的採光避免刺寶躲在內部睡覺,同時也讓空氣更流通,所以每個管道都和一二樓的牆壁上同樣有透氣孔。

除了通風之外,冬天最需要顧慮的就是保暖問題,頂樓可以直接裝設保暖燈,高度適中還有鋁網隔離不怕刺寶誤觸而燙傷。



最後再來看看這獨一無二的手作刺蝟三層樓透天厝的全貌吧!



目前這房子已經滿足了我們心裡大部分的期望,還需要加強的可能是夏天的通風,也許會在一樓加裝個風扇幫助散熱。



自從四個小男生漸漸長大後,把拔就計畫要幫他們打造一個專屬的窩。但想著刺寶的各種需求,要空間夠大、要吃睡分離、要能讓他們活動、不受打擾的睡房等等,整個計畫也隨之越來越複雜。

到整體完成已經過了兩個多月.. 而兩個月過去後,四個小男孩也變的更加好動活潑,原本的規劃已不敷使用了,真是完全的計畫趕不上變化啊~

現在打造完成的透天厝只好讓笨丸和圓仔母女進駐,小男孩們則繼續分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