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一款優質的飼料:營養成分品牌與原料笨丸推薦優質飼料2009三篇文章中,
大致說明了挑選人工飼料的方法,以及刺蝟需要的營養。但刺蝟的真正主食畢竟還是昆蟲,
以飼料餵食是因應人類豢養的型態所需,這兩者之間必然存在著些許差距。

先前曾提過,一般蟲類的粗蛋白率約有60%,粗脂肪率則是24%,和高蛋白質的貓飼料相當接近,
但其中較為人所忽略的則是昆蟲所富含的基丁質。 →維基百科的條目←

基丁質(Chitin)這詞一般很少見,但若說到甲殼素就比較為人所知了,常見於昆蟲的外骨骼,
是一種難以消化的多醣。因其難消化不被吸收的特性,能增加飽足感卻不增加熱量,
又其具有包覆脂肪的特性,能更進一步降低熱量的攝取。

除此之外,基丁質會影響腸胃對營養的吸收率,
在研究論文(見台灣穿山甲飼糧表面消化率之研究)中指出:
「添加基丁質會顯著降低蛋白質的消化率,縮短飼糧於消化道之停留時間及改善糞便性狀。」
由此可見,若單純餵食乾飼料會造成生物對蛋白質、脂肪的吸收率較高,
進而容易產生肥胖的情形,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工豢養的寵物出現過度肥胖的情形。

既然刺蝟以昆蟲為主食,自然攝取了大量的基丁質,
了解這點之後便不難理解為什麼許多以貓飼料作為主食刺蝟都有體重過重的困擾。
而飼主為了維持刺蝟健康的體態只好降低飼料的分量,如此便又造成刺蝟的饑餓感增加,
隨時處於飢餓的狀況下。剛好又回應了上述的基丁質特性,可增加飽足感而不增加熱量,
可將其類比為動物性的纖維質一般。

刺蝟的胃粘膜和胰腺仍具有幾丁質酶能消化部分基丁質,
雖然研究指出(Fiber Digestion in the African White-Bellied Hedgehog)
在刺蝟飼糧中添加纖維質沒有顯著影響,但同時也提出飼主「可以且應該」努力提供
天然食物使人工飼養的刺蝟擁有均衡的營養。

綜合以上的論述可以了解到野生刺蝟的天然食性和人工飼養間的差異,
而身為飼主的我們提供刺蝟天然且充足的營養是理所當然的責任。
所以建議所有的刺蝟家長,除了餵食高品質的乾飼糧之外,
仍應定時提供昆蟲給刺蝟,除了生理的營養需求同時也滿足刺蝟愛吃蟲的心理需求。

 

若無法時常提供昆蟲,少量投予蔬菜和水果也可稍稍彌補基丁質的攝取,
因為植物纖維和基丁質的特性相似。但應特別注意澱粉的含量,澱粉含量過高的食物容易引起刺蝟腹瀉,
較不建議用來餵食刺蝟。但若是刺蝟有便秘或排便不順的情況時,則可少量給予南瓜幫助排便。

近年來貓狗飼養興起了一陣「鮮食餐」的風潮,即是以天然生鮮的食物部份或全部取代乾飼糧,
因為再如何高品質的加工飼料,仍舊是不比最原始的食物天然且健康。
甚至部分飼料廠商也開始推出所謂的raw food,
也就是原始食材不經加工直接脫水冷凍保存,提供給無暇自行準備生鮮食材的飼主購買。

由於飼養人數眾多,貓狗飼養的觀念始終是走在其他寵物之前,
由此我們或可窺見未來刺蝟飼養的新方向。更天然、更健康也更受刺蝟歡迎的食物來源,
回歸刺蝟的天性與本能,提高蟲類的日常攝取量,也就是一頓美味的刺蝟生鮮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