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刺蝟家長都有挑選飼料方面的困擾,到底該選擇什麼飼料對刺寶們才是最好的呢?
且在台灣大都是以乾飼料作為主食,挑選一款適合自家刺寶的優質飼料就更顯重要。
以下分享一些我們挑選飼料的方法供參考。


首先請把以下幾個連結看過,會有一點粗淺的認識。

WHOLE DOG JOURNAL
 這是一本國外雜誌,內容是狗的營養、飼養、訓練等專業文章。
 由於雜誌不接受任何廣告僅靠訂閱收入維持出版,維持了超然的中立,被視為是狗狗飼養的聖經。

WDJ 2008飼料評比
 由於WDJ雜誌的權威與專業性,它每年挑選出來的優質飼料都被奉為市場指標。
 以上連結是國內用心的飼主翻譯的文章,引用自阿嬤碎碎唸部落格

Dog Food Analysis
 這是另一個專門評比狗飼料的網站,國內所謂五星級、六星級的飼料分級來源大都出自此。

狗飼料星級排行
 由國內飼主整理過的內容,引用自法國鬥牛犬*Mr_ 板凳的部落格。

AAFCO 美國動物飼糧管理協會
 AAFCO對肉及其相關產品有嚴格的定義,中文請見太僕動物醫院的翻譯


我們挑選飼料的方法是先參考WDJ的推薦品牌,以及Dog Food Analysis排名在五星級以上的飼料品牌,
看國內是否有代理引進,再看飼料成分及原料來決定。

仔細看過國外的專業評比後會發現一個令人失望的事實:國內少有引進真正優質的飼料,大都是廉價飼料充當高檔貨。

以國內廣告最大的希爾斯與皇家為例,希爾斯從不曾被選入WDJ推薦品牌,
在Dog Food Analysis網站評比中皇家大都僅有二至三星級(但美版皇家和台灣販售似有不同),
希爾斯則是被歸類和寶路相同等級,而美士國內原本也只販售其低階的系列。

還好最近幾年許多狗狗飼主開始引進國外的評比及觀念,讓高階飼料的市場漸漸活絡起來,
也開始有許多代理商願意引進較高價的飼料。


但除了WDJ推薦之外,還有另一項很重要的挑選指標,那就是飼料的原料,這同時也是我們最重視的一環。

關於原料的定義請見本篇文章上AAFCO的定義,依國外規範是以使用多寡來依序標示的,
所以看前三或前五主要原料即可了解一款飼料的原料好壞。

最好的原料當然就是肉(Meat),再來是肉粉(Meal),肉類副產品(by product)則是不應該出現在一款優質飼料中的。
副產品(by product)其實不見得是飼料的原罪,許多動物內臟擁有比肉(Meat)本身更高的營養價值。
但內臟等副產品是人不食用而被遺棄的部份,在處理流程上便不可能像肉一般仔細,因為其經濟價值不高。
正因如此,肉類副產品中常混雜了許多不具營養價值的畜體部位與雜質,或是處理環境與過程中受細菌污染的原料等。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不推薦希爾斯的原因,其飼料大量採用了肉類副產品。
但國內代理商常以含糊其辭的文字代替,如:濃縮雞肉、雞肉精華、濃縮肉類蛋白等等,
看似優質其實不然,都只是肉粉(Meal)的美化用語罷了,甚至是肉類副產品(by product)的惡意掩飾。
建議看飼料包裝上的原始英文標示,或上原廠官方網站查詢。

除了主要原料之外,更優質的飼料會強調使用有機肉類。
同樣地,請不要輕信台灣代理商及店家的說詞,若真有通過有機認證原廠官方網站上絕對會有註明。


另外就是關於穀類和植物性蛋白的使用,為了降低成本許多廠商都會使用植物性蛋白來提高蛋白質含量,
但植物性蛋白並不是刺蝟天然的主食,消化不如動物性蛋白容易,且穀類是主要的過敏來源。
若無法購得不含穀類的飼料,建議選擇以較易消化的穀類為原料的飼料。
常使用於寵物飼料之穀物消化難易度:白米→燕麥→大麥→小麥→黃豆→玉米,越後者越難消化。

完全不使用穀類原料的飼料相當少見,就我們所知目前有
Orijen(渴望)全系列貓狗食ACANA(愛肯拿) Grain Free系列Innova EVO全系列貓狗食
Now!全系列貓狗食Go!Nature的Grain Free系列
Wellness CORENature Balance青碗豆鴨肉配方(貓)等等。
但至少不要挑選以穀類或其他植物為主要蛋白質來源的飼料。


以最近皇家推出的纖體四物補為例,蛋白質42%、脂肪12%看似相當優質,
但仔細檢視其原料便不是如此了。特別標示使用16%的雞肉,
似乎是使用了優質的原料,但這句廣告詞反向便意味著蛋白質來源有相當大的比例是來自植物性蛋白。
原料前五項中僅有第一項是肉粉,其他四個則是全麥、小麥麩、玉米麩、小麥蛋白等穀類,
也證實了這個想法,且玉米是穀類中更不易消化的原料。
另外,這款飼料的鎂含量高達0.13%!AAFCO建議值是不超過0.1%為宜,過量的鎂會造成腎臟負擔,
且容易引起尿道結石等疾病。由此可知謹慎查詢飼料的使用原料與其產品宣傳是否符合相當重要。

綜合以上的挑選方法,仔細觀看飼料上的原料標示後
再以自家刺蝟所需的營養成分來挑選一款適合的優質飼料就不會再大海撈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