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皮蟲

刺蝟天生是個食蟲家,各式各樣的蟲不僅是他們在野外的主食 ,同時也是最重要的營養來源。

但是在家中被當成寵物飼養的刺蝟,因為不容易買到來源好的蟲,還必須擔心蟲體帶有病菌、營養不足等問題。

尤其是鈣含量不足一直是常餵食刺蝟吃蟲的飼主心中最擔憂的一點,也常聽聞因為長期吃蟲造成刺蝟缺鈣軟腳的情況。

所以自己飼養優質的蟲這個想法一直都存在我們心中,直到最近終於付諸實現。

原本打算飼養櫻桃紅蟑,但因為刺蝟的適口性不佳所以還是改回刺蝟最愛吃的麥皮蟲。

麥皮蟲會有自相殘殺的現象,所以挑選出來孵化的幼蟲必須一個一個關廁所和其他幼蟲隔離。

孵蛹狀況 

我們用的是生活百貨就找得到的小集合,一個就能讓28隻幼蟲安心化蛹,兩個小集合就能孵出56隻成蟲了。

結蛹 

要結蛹前蟲會蜷曲成圓形,如上圖左下,化蛹後就像上圖左上,褪去幼蟲的外皮表面潔白。

蛹 

從放入盒內關廁所開始到化蛹大約需要三週的時間,不過也是有可能會孵化失敗,像是下圖右邊那隻就是孵化失敗了,不拿出來的話會慢慢腐爛。

發黑的屍體 

之後蛹的顏色會越來越深,到孵化成蟲大約需要再兩週的時間,接著就是破蛹成蟲出現。

破蛹中 

剛孵出來的成蟲外殼還很軟,且顏色也很淡,慢慢會變成紅褐色,最後變成黑色。

剛破蛹 

破蛹後10小時  

孵化出來的成蟲挑出來到另一個交配用的淺盆,盆裡放麥麩當作底材,這樣成蟲才會在裡面產卵。

麥麩近照 

麥麩可以在鳥店買到,是非常便宜的墊材,也可當作幼蟲剛孵化時的食物。

成蟲孵化後大約一周就已經成熟開始交配,在死亡之前都會不斷產下卵,整個生命週期將近有四個月之久。

成蟲交配 

產下卵之後大約十天就可以看到奈米小幼蟲在麥麩裡爬來爬去,幼蟲長大到可以吃則是將近兩個月後的事情了。

奈米幼蟲  

所以從一開始放入盒內孵蛹到第一批幼蟲從麥皮蟲農場裡收成,大約需要三至四個月的時間  (芝麻:我都快餓死了..)

成蟲開始交配之後我們固定兩個星期換到另一個新盆裡,讓舊盆裡的小幼蟲慢慢成長,成蟲死亡之前可以不斷換盆收成幼蟲。

至於最重要的蟲體營養成分也必須嚴格控制,才能確保刺蝟們吃到的是健康滿點的蟲蟲,不然自己大費周章養蟲就沒意義了。

我們的方法是自己製作昆蟲果凍,而非一般丟胡蘿蔔和青菜的方式,因為這樣才能控制蟲的成分,尤其是在鈣的部份。

昆蟲果凍製作1 昆蟲果凍製作2 昆蟲果凍製作3 昆蟲果凍製作4 昆蟲果凍製作5 

先把洋菜粉加入水中煮化,然後加入飼料粉、鈣粉、維生素,倒入製冰盒裡放冰箱冷藏即完成。

使用飼料粉可以確保各種蛋白質充足,使用的是目前家裡刺蝟吃的渴望老犬,因為我們會把飼料切成小塊,產生的粉就拿來再利用。

最重要的是額外添加鈣粉,計算所有添加物的重量換算之後,鈣含量必須達到5%,則蟲體的鈣磷比約會等於1:1,避免刺蝟長期吃蟲而缺乏鈣質。

這樣養出來的蟲不僅可以避免病菌帶原,也可以確保刺蝟吃到最好品質,不必擔心想幫他們補補身卻適得其反。

目前我們已經養到第二批的成蟲,笨丸家的麥皮蟲農場運作正式上路,每天讓家裡六隻刺蝟吃一餐蟲蟲大餐都能自給自足。

看著滿盆的麥皮蟲也會有另一種的成就感,不過得小心千萬不能讓刺寶們逃家成功,否則蟲蟲大屠殺+刺蝟拉肚子的劇碼就會上演了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希望自己飼養麥皮蟲的刺蝟飼主有些幫助,有任何問題都歡迎提出來討論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