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閱讀這份名單前,強烈建議先讀過以下的文章:
【習性】野生刺蝟的天然主食
【食物】刺蝟餵食:蟲食與飼糧的差異
【食物】如何挑選一款優質的飼料:品牌與原料
【食物】如何挑選一款優質的飼料:營養成分

繼去年發表的第一份笨丸飼料推薦名單HFG(Hedgehog Food of Grainsroll's Choice)後,邁入2010年許多廠商都推出了更新的配方和產品,國外許多飼料評比,如:Whole Dog JournalDog Food Analysis也都更新了其推薦和排序,今年第二版的HFG名單也就應運而生。

就如同我們在文章中不斷強調的,這份名單的出發點僅是提供飼養刺蝟的飼主一個參考的基礎,因應每隻刺蝟不同的習性和體質,挑選最適合家中刺蝟食用的飼料才是正途。並希望能有拋磚引玉的功能,讓更多專業人士以其專業領域來作更多面向與專業的評比。

HFG名單是依據笨丸爸自己的準則來評定乾飼料的優劣,但並沒有對名單中的所有乾飼料進行長期試吃或實質檢驗,也無法查證原廠標示之原料與營養成分是否屬實。因此當然不可能對名單上的飼料提供保證,還是希望所有家長必須自行了解如何判斷飼料的品質,而非不假思索就依名單所列之飼料作為採購準則或奉為圭臬,這絕非我們分享HFG乾飼料評比的初衷。

經過一年的時間,挑選條件和去年有些許的不同,飼料的營養成分評分比重增加,降低了原料的評分比重。今年並將狗飼料也納入評比之中,這樣做的原因在於不論貓狗飼料都不是專為刺蝟所設計,只要擁有高品質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都是適合刺蝟食用的,若只侷限於貓用飼料則會遺漏許多高品質狗飼料的遺憾。因此,今年審核的飼料產品大幅增加至千餘個,也增加了許多工作難度和時間。儘管如此,仍然無法囊括所有的寵物飼料品牌,相信仍有遺漏其他優質飼料之虞。

挑選飼料以適合健康且活動充足的刺蝟為主,但以人工豢養的刺蝟,尤其是餵食貓狗飼料作為主食,容易造成運動不足、吸收率過高等原因造成的肥胖,故今年特別增設一款肥胖刺蝟用最佳飼料,比起HFG的推薦飼料約減少15%的熱量。這份名單上的飼料不代表能完全適合刺蝟的飲食習慣,也未經過專業醫師認證和所有產品的親身使用印證。僅能力求保持評選的中立性,所有飼料都以使用原料和營養成分作為挑選依據,沒有接受任何生產廠商或代理商的贊助而影響名單內容。

由於同一廠商可能同時會有數個飼料品牌,同一品牌通常有兩三種系列的產品,此名單僅列出同一廠商最優質的一個飼料產品,並於名單上加附販售廠商及品牌等資訊,否則名單會過於冗長。但請注意,這並不代表該廠商所生產的其餘產品是不被推薦的,通常擁有一款高品質飼料的廠商,也提供其餘數款品質同樣優秀的產品。且名單不考慮國內是否有販售該產品,因為目前國內販售之飼料品牌仍然相當不足,以此為條件將遺漏絕大部分的優質飼料。

產品營養成分以原廠網站提供之資料為主,唯碳水化合物並非每個廠商皆有提供原始數據,無提供者以其每公斤之熱量推算,特以紅色標示。(註)

以下就是HFG 2010年的推薦名單(依評分高低順序排列):

評比排名 產品資訊 產品外包裝 前六項原料 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鈣質
1 廠商:Natura Pet Products
品牌:EVO
產品:Weight Management Dry Dog Food
官方網站連結
火雞肉、雞肉、雞肉粉
火雞肉粉、豌豆、豌豆纖維
52% 15% 11% 2.1% 1.7%
2 廠商:Wellpet
品牌:Wellness
產品:CORE Fish & Fowl for Adult Cats & Kittens
官方網站連結
去骨火雞肉、去骨雞肉、雞肉粉
白鮭魚粉、馬鈴薯、鮭魚粉
50% 18% 16.1% 1.8% 1.5%
3 廠商:Blue buffalo company
品牌:Blue
產品:Wilderness Chicken Recipe (Cat)
官方網站連結
去骨雞肉、雞肉粉、火雞肉粉
魚粉、馬鈴薯澱粉、雞脂
45% 18% 18.8%    
4 廠商:Champion petfoods
品牌:Orijen
產品:SENIOR
官方網站連結
去骨雞肉、雞肉粉、火雞肉粉
馬鈴薯、鮭魚、鯡魚粉
40% 15% 20% 1.7% 1.2%
5 廠商:Diamond Pet Products
品牌:Premiumedge
產品:Healthy Weight Reduction and Control Formula (Cat)
官方網站連結
雞肉、雞肉粉、豌豆
雞蛋粉、馬鈴薯蛋白、鮭魚
45% 13% 14.7%    
6 廠商:Petcurean Pet Nutrition
品牌:Go! Natural
產品:Grain-Free CHICKEN/TURKEY/DUCK DRY FORMULA
官方網站連結
雞肉粉、去骨雞肉、去骨火雞
火雞肉粉、雞脂、馬鈴薯
50% 21% 16.8%    
7 廠商:Canidae Corp.
品牌:FELIDAE
產品:Grain Free Cat and Kitten formula
官方網站連結
雞肉粉、火雞肉粉、羊肉
馬鈴薯、馬鈴薯蛋白、豌豆
40% 20% 22% 1.8% 1.3%
8 廠商:Horizon Pet Food
品牌:Horizon
產品:Legacy Cat & Kitten
官方網站連結
雞肉、雞肉粉、火雞肉粉
豌豆、豌豆澱粉、雞脂
40% 19% 24.4%    
9 廠商:Fromm Family Foods
品牌:Fromm
產品:FOUR-STAR Grain-Free Surf & Turf (Cat)
官方網站連結
鮭魚、鴨肉粉、鮭魚粉
豌豆蛋白、雞肉、紅薯
38% 19% 23.5% 1.3% 1.2%
10 廠商:Blue seal feeds
品牌:by Nature
產品:Grain Free Chicken & Potato Flavor
官方網站連結
雞肉粉、馬鈴薯粉、雞脂
雞肉、鮭魚粉、雞蛋粉
40% 20% 22.1%    


HFG 2010最佳肥胖刺蝟飼料:

產品資訊 產品外包裝 前六項原料 每公斤熱量 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鈣質
廠商:Wellpet
品牌:Wellness
產品:Core Reduced Fat Formula (Dog)
官方網站連結
去骨火雞肉、火雞肉粉、雞肉粉
馬鈴薯、馬鈴薯粉、豌豆纖維
3270 Kcal 33% 9% 38.6% 1.9% 1.3%



註:
飼料之熱量通常以代謝能(ME,Metabolizable Energy)標示,而非總熱量(GE,Gloss Energy),本名單之推算以ME=蛋白質x3.5+脂肪x8.5+碳水化合物x3.5作為計算標準。飼料之熱能詳參飼料配合講座(1987,鄭長義,飼料營養雜誌)一文


最後再次強調,此份名單為笨丸爸私人推薦名單,沒有經過任何專業機構認證,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