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久以來,
許多刺蝟家長都是以貓飼料作為刺蝟的主食,輔以麥皮蟲或麵包蟲和蔬果餵食,以求達到均衡的營養,
但是蔬果真的是刺蝟所必須的嗎?或是飼主的一廂情願呢?

追溯起讓刺蝟吃蔬果的緣由,我們是因為醫生的建議,
並且醫生說:「刺蝟在野外也會吃蔬果,以70%肉食30%蔬果餵食較適當。」
但看看國外的野外調查報告會發現,刺蝟幾乎只吃蟲,除了蟲之外是以小型蜥蜴、鳥蛋為副食。

那麼額外補充蔬果是否有其必要性?
個人認為是不必特別強迫刺蝟吃蔬果的,若有定期餵食刺蝟吃蟲,則餵食蟲體均衡的營養和蔬果即可,
刺蝟能由此間接取得所需的營養。若刺蝟不排斥飼主餵食蔬果,
當然也可以偶而添加一些,作為飼養的樂趣和部分營養補充。

大部分蔬菜內含豐富的纖維質,也可幫助刺蝟腸道蠕動避免便秘或排便不順,部分蔬菜也含有礦物質和維生素。
而水果大部分都是小分子的醣類,營養價值比起蔬菜較低,
主要是因其糖分高對刺蝟的適口性較好,所以很多飼主會餵食水果。

如果要餵食刺蝟蔬果,該選擇哪些蔬果也成為令人頭痛的問題,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提供了一份很好的資料「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建議有餵食鮮食的飼主都應該下載一份來看。雖然年代有點久遠,但至少能提供一個大略的資料,
不只是刺蝟,對兔子、貓、狗、松鼠等寵物也同樣受用。

有了這份資料後再來看刺蝟適合餵食哪些副食,既然作為額外的營養補充,則蔬菜類含有較多的礦物質,
其中又以深色蔬菜含量最豐富,如:青江菜、芥藍、菠菜、地瓜葉、九層塔、莧菜、髮菜等等。

但通常深色蔬菜也含有較高的草酸,草酸容易和鈣形成草酸鈣結晶,這是結石的主要成分,應避免同時攝取。
草酸含量較高的蔬菜包括:芥蘭、菠菜、甜菜、韭菜、地瓜葉、紅蘿蔔、大黃瓜、豌豆、萵苣等等。

另外則是維生素,在胡蘿蔔、菠菜、油菜、甘藷葉、青江菜、甜椒、小白菜、空心菜、茼蒿、
萵苣等蔬菜中含有較高的維生素A。可以發現蔬菜的選擇常常是有一好沒兩好,如何挑選兼具高礦物質、
維生素而低草酸的蔬菜實在不是簡單的事,所以我做了以下的簡略比較表,
另外還加入了蛋白質、醣類和鈣磷比的比較。
 
蔬菜營養比較表 
*粗蛋白率及醣類比率以乾重計算


綜合所有表現之後,青江菜是最適合作為刺蝟加菜的選擇,但這並非指其餘蔬菜都不應給刺蝟食用,而是必須要稍加注意。
如高草酸的蔬菜要避開和高鈣質的食物一起餵食,以免在體內形成草酸鈣造成結石的風險。
而較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也要避免一次餵食過多,因大分子醣類如澱粉容易造成刺蝟腹瀉,
小分子醣類則易造成虛胖。而鈣磷比較差的食材不宜長期餵食,否則必須額外添加鈣粉補充以免長期缺鈣導致死亡。

同樣地,這篇文章並不是要所有飼主停止餵食任何副食,或是提倡大家餵食某些特定蔬菜,
而是提出蔬果等副食對刺蝟的必要性與否,以及餵食上需注意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