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從臺北市立動物園的網頁上得知夜行館裡住著「長耳刺蝟」「白腹刺蝟」,熱愛刺寶的笨丸爸和笨丸媽一直很想去看看牠們。

看過報導,動物園裡的長耳和白腹刺蝟都是民眾棄養,雖然報導輕輕一句「民眾贈送」帶過,但總是會被這種飼養前不考慮清楚的人惹得一肚子火...

好吧,那不是重點,回到正題,我們不畏假日和熊貓團圓吸引的大批人潮,今天去拜訪牠們唷。

一踏入園區,雖然守在門口的工作人員還不等我們反應就把熊貓館的號碼牌塞到我們手裡,讓之前就已經討論好「如果人太多就不要看熊貓」的結論白搭,但我們還是急忙地在被人牆圍住的地圖指示牌前找夜行館的位置,畢竟那才是我們今天出遊的重點。 笨丸媽都笑說:「人家是專程來看團圓,我們是專程來看刺蝟」。

夜行館離園區的出入口非常近,所以一下就找到了,不過夜行館並沒有什麼人潮(不管是跟熊貓館、兩棲館或企鵝館相比,人氣都少的可憐啊...)。

一進夜行館,就感覺一股溼氣和霉味迎面而來,膨起來的塑膠地皮也讓人感受到疏於照顧的氣氛。

夜行館總共有兩層樓,一樓大部分都是鴟鴞(這麼小的空間,牠們能飛嗎?),還有俗稱「龍貓」的絨鼠(笨丸爸:「哇~比想像中的大隻耶!」)、浣熊、小型靈長類及小型貓科(都懶洋洋的趴著)等等。
上了二樓,多半是魚類(好多大魚擠在同一個小水缸裡)、兩生類、爬蟲類,除了我們要看的刺蝟,還有也很常看到當成寵物飼養的蜜袋鼯和雪貂。

(因為是夜行館,燈光本來就不亮,加上不能開閃燈,相機又爛,這麼不清楚的畫面就請多多包涵了)

說明板上的照片

長耳刺蝟原本背對著櫥窗喝水(紅圓框),喝完水就開始在櫥窗前跑來跑去,讓參觀的小朋友們都瘋狂地要往櫥窗前擠,好跟櫥窗裡的長耳刺蝟更接近,笨丸媽被擠的很不爽。

笨丸爸注意到旁邊有兩個倒下來的滾輪(紅色箭頭),應該原本是要放給牠運動的吧,嗯~的確有這個需要,因為那隻長耳刺蝟看起來圓滾滾的,大小比我們家最大隻的芝麻還要大上一號,目測大概有六、七百克吧。不過牠跑步的時候都會把屁股抬高,看來好像一顆會跑的網球,俐落的很。





長耳刺蝟的隔壁櫥窗就是白腹刺蝟囉~



一眼就看到三個巧克力色的小傢伙擠在一起睡覺,左右兩隻的體型小小的,看起來都還像是小朋友



不過從牠們放鬆的睡姿看來,都很舒適安心。

當然也注意到旁邊有兩個上過新聞的手做滾輪,但髒兮兮的程度真的讓我們都嚇了一跳...(這...這...這多久沒洗啦?!)





一整天的動物園之旅,大概只有一個心得:
大部分的注意力和經費都在動物明星身上(之前的無尾熊、企鵝,現在的熊貓),其他的館區的建設卻少的可憐,而且很多動物都明顯地出現緊迫的現象、多個展區也都空的。
空間分配不均是非常明顯的問題。

門票30元到60元不等,加上遊園車資、裡面的攤車或紀念品等等,應該也能營收不少,但我們今天參觀後的心得卻是台北的動物園沒有遊覽的價值。
(或許是會亂推擠、向動物丟東西的小孩、開閃燈拍照的白目人和不耐煩的工作人員才會讓我們有這種負面的感覺吧...)


【備註】中時電子報:貓熊住3億皇宮 議員:動物園M型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