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文章"【經驗】如何挑選一款優質的飼料:品牌與原料"中提到飼料的品牌,以及飼料的原料標示。
但還有一項很重要的挑選指標,就是飼料的營養成分


刺蝟屬於哺乳類食蟲目(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綱-食蟲目),
在野外自然是以各種蟲類為食,像是:麵包蟲、麥皮蟲、蟋蟀、蚯蚓、蝸牛等等,
相信大部分的家長都能體會家裡刺寶對蟲的狂熱。

盡量迎合其天然的飲食習慣,當然是養育一隻健康刺蝟的不二法門。
但人工豢養必須考慮到餌料的取得、全面性的營養、餵食便利性等等,
以乾糧作為主食、輔以蟲類和蔬果當零食是較為可行的。

但是怎樣的營養成分才符合刺蝟的天然需求,這方面並沒有太多的深入研究文獻,不如貓狗般容易查詢。
以國內常見的翻譯資料而言,通常建議蛋白質30%、脂肪10%為標準,
但這也只是國外飼主的心得。且能符合條件的貓狗乾糧並不多,大多是減肥飼料。
所以本篇文章就試著以刺蝟的天然食物來分析其所需的蛋白質和脂肪成分。

以下是幾種刺蝟在野外作為主食的蟲蟲的營養成分表,來源是Aquazoo,節錄蛋白質和脂肪的部份。

種類 蛋白質 脂肪 水分 蛋白質(去水) 脂肪(去水)
麵包蟲 20.3% 12.7% 62% 53.4% 33.4%
麥皮蟲 20.0% 16.0% 59% 48.8% 39.0%
蚯蚓 10.0% 2.0% 84% 62.5% 12.5%
蟋蟀 18.3% 7.0% 70% 61.0% 23.3%
63.8% 10.6% 20% 79.8% 13.3%
15.5% 22.2% 62% 40.8% 58.4%
平均 24.6% 9.9% 59.5% 60.7% 24.4%



可以看出平均後是蛋白質24.6%、脂肪9.9%,與國外網站建議值相去不遠。

但必須注意一點,這些活體食物是富含水分的,平均為59.5%,也就是說平均一隻蟲中有超過一半的重量是水份

水份雖然是生物所必須的物質,但並不是營養成分,且能從飲水直接攝取。
所以這並不能直接拿來作為和飼料比較的依據,
因為乾飼料中所含的水分大都不超過10%,以去水後的「乾重」來看是較為恰當的。

上面表格中後兩欄即是去水後的營養成分比例,
可以發現在除去水分後的數值與一般人對刺蝟所需營養的概念差異甚大,平均蛋白質含量高達60.7%!
平均脂肪含量也達到24.4%。

若以一般貓狗飼料含水量約為10%計算,也就是乾物重為90%,
則等同的蛋白質和脂肪含量應是54.6%22%

看起來相當嚇人,但這就是代表將刺蝟平常從蟲體內攝取的水分「瀝」出來到剩10%的意思,
這樣的含水量才能和飼料做相互比較。而無法從乾飼料中攝取的水分,刺蝟自然會從飲水中補足。


刺蝟和貓的天然飲食習慣相當接近,都是近乎全肉食性動物,兩者皆需要極高量的蛋白質攝取。

參考一些標榜符合貓咪天然飲食的頂級飼料,也可以發現近乎等同以上的營養成分。
Orijen(渴望):45%/20%、EVO:50%/22%、Go!Nature:50%/21%。

當然本篇文章並不是建議所有刺寶家長都餵食這種高蛋白質飼料,
僅是笨丸爸提出自己的見解而已,真正適合刺蝟的營養成分比例還是需要專家嚴謹的研究報告才行。


另外是關於其他成分的補充說明,有幾項是我們認為較重要的,特別提出來供大家參考。

第一個是鎂,適量的鎂、鋅、銅、錳等成分是身體所必須的,但過量便有其風險。
上一篇中曾提及AAFCO建議鎂含量不宜超過0.1%,
原因在於研究顯示過量的鎂會造成貓的腎臟負擔,且容易引起尿道結石等疾病。
刺蝟在臨床病例上似乎沒有貓那麼容易有相關疾病,但仍應小心注意。

第二則是不飽和脂肪酸,常見於飼料中的是Omega3、Omega6,
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改善皮膚過敏問題與發炎、增強抵抗力、使毛髮亮麗、改善皮屑與皮膚乾燥。
大家可能會說「刺蝟又沒有多少毛」,但刺的健康程度也是看的出來的唷,閃閃發亮的刺看起來就特別好摸呢~ (大誤)

第三個是牛磺酸,這是一種必須氨基酸(氨基酸是蛋白質的基本構成物質),
其功能為消除疲勞、增加體力,所以很多提神飲料中都有添加。
另外則是能夠促進大腦及智力發育和維持視網膜健康,這對天生憨厚視力又不佳的刺蝟相當重要。


以上就是我們對於飼料挑選的一些準則和看法,希望能對其他刺蝟家長有點幫助。

當然不用以我們意見奉為圭臬,我們的觀念也不見得是完全正確,
若覺得有任何疑問或是不同意見,都歡迎提出來一起討論,讓大家的刺蝟寶寶都能吃得更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