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會不會叫?」、「刺蝟的叫聲是怎樣?」每位刺寶家長應該都被問過這樣的問題。

刺蝟會發出很多種聲音,不光只是叫聲,根據我們的經驗至少有以下幾種:


 

一、「哼哼」噴氣
這種聲音,只要是養刺蝟的人一定都聽過。嚇一跳、感覺到威脅、吵架等等,想保護自己、威嚇對方時,
就會發出像人「嗤之以鼻」的短促噴氣聲(有時會像圓仔示範的一樣「拉長音」)。

有起床氣的圓仔,只要吵醒她就會「哼哼哼」地生氣,彷彿在說「離我遠一點!」:







二、「哇哇」哭
第一次聽到這種聲音,是睡到一半的芝麻發出來的,聽起來毛骨悚然把我們嚇了一大跳。
請教喬醫師之後才知道刺寶不舒服的時候就會發出這種聲音,
所以喬醫師推斷芝麻可能是做惡夢或睡到抽筋才會突然大叫。

後來發現舉凡翻不過身、被抓住手腳、侷限行動…等不舒服的狀態下,就會發出這種聲音。
但也是有不會發出這種叫聲的刺寶,像笨丸就是無論如何都不會發出這種聲音。

且每隻刺寶叫聲都不盡相同,芝麻像貓叫春、烏骨雞叫起來像狗被踩到尾巴、而影片裡的小芝麻叫聲就像嬰兒哭聲:






三、「逼逼」唱情歌
有點像麻雀的叫聲,短、高的單音。公刺遇到母刺時都會發出這樣的聲音,所以大家都說那是「唱情歌」。
但也是有斷背刺會對其他公刺發出這種聲音,憨憨的芝麻有時候也會對四個小男孩逼逼叫。


以下是追著笨丸跑的芝麻唱情歌的畫面:






四、「啾啾」撒嬌討奶奶
像小雞的叫聲,和求偶聲相似,但音更高(因為是小孩子嘛),baby出生的前兩週,幾乎每天都會發出這樣的聲音。






五、「咕咕咕」緊張
這種聲音很像鴿子的叫聲,但節奏更快。目前七口裡我們只聽過笨丸發出這樣的聲音,
而且很小聲所以沒辦法錄起來,如果不仔細聽的話還聽不出來。

通常都是要幫她剪指甲或洗澡的時候才會發出這種聲音,所以應該是「緊張」吧。




六、其他
除了以上的聲音之外,還有打噴嚏、放屁、鼻塞時的打呼聲…等等,很多其他特別的聲音。




刺蝟會不會發出聲音?我們的答案當然是會的。
和貓狗一樣,刺蝟的聲音也是一種情緒的表達,如果悉心觀察就可以更瞭解刺蝟們在「說」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