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UPDATE:
渴望官方在1/19發出聲明稿,內容主要是賠償方式。與台灣關係不大,有興趣的人可前往觀看 →渴望聲明稿

12.31 UPDATE:
渴望官方網站在12/20發出新的聲明稿,詳細內容請見內文。

12.16 UPDATE:
去電台灣代理商詢問,對方表示台灣送檢結果已出來,台灣販售的渴望飼料不受此次事件影響,但仍未見到台灣代理商網站上線。




前幾天把拔在網路閒逛時意外看到一則很震驚的消息:澳洲渴望貓糧全面回收!


起因是一位澳洲的神經專科醫師Georgina Child近日接到許多貓咪癱瘓,甚至嚴重到必須安樂死的案例,於是Child醫師開始調查這波貓咪癱瘓的元兇。在找不出病因情況下,醫師表示目前唯一存在於這些病貓的共同點是以由Champion Pet foods製造的加拿大進口渴望(Orijen)飼料為主食。對此,Champion Pet Foods表示:飼料進口到澳洲時,當地政府會進行一項輻射照射檢驗的程序,懷疑飼料可能受到輻射污染加上輻射會造成維生素A的降低,才會導致貓咪癱瘓。但後來Child醫師回應,由他診療的病貓案例中,皆沒有維生素A不足的問題。且Champion Pet Foods將問題飼料送往美國檢驗之後,未發現毒素及輻射殘留。目前仍無法確定飼料是發病的主因,但2008年2月才引進澳洲的Champion Pet Foods卻宣布將全面退出澳洲市場。


笨丸到我們家後沒多久,就一直是吃渴望的貓糧到現在。包括後來的芝麻以及新生的小寶寶們,雖然有混其他飼料,但也都跟著吃渴望成長的。看到這則消息當然很緊張,想趕快查清楚真相。於是便上了PTT的貓板(cat)看看有沒有相關新聞,看見了剛好住在澳洲的板友(rqhyng)同樣餵食渴望且出現不適的症狀,並提供了許多當地資訊。

這個事件首先是澳洲當地媒體SMH(The Sydny Morning Herald)的新聞報導:Cat deaths linked to pet food。內文大意節錄於下,全文請至原始網頁觀看。

「近日有貓出現癱瘓,甚至已有五隻貓已因症狀嚴重而安樂死,還有十數隻正在接受治療。發生的原因不明,沒有病菌感染也沒有缺乏營養,唯一的共通點是都餵食渴望貓糧。」


接著過兩天(2008/11/26),渴望原廠Champion Pet Foods發出關於此事件的聲明,以下是內文大意:

「這情況僅限於澳洲境內,在全球其餘50個國家販售的渴望都沒有這種案例。本公司懷疑是因為澳洲政府要求使用新鮮雞肉的飼料必須接受輻射檢疫。而他牌的飼料因為使用肉粉,或是以高溫製作飼料所以不需經過此項檢疫。接受輻射照射會降低維生素A的含量,且可能因此讓脂肪酸氧化釋放出自由基,對身體造成損害。」


過沒兩天(2008/11/28)Champion Pet Foods發布了新的聲明稿,內文節錄於下,全文請下載PDF檔

「人類食品的檢疫僅有5~10 kGY的輻射強度,但澳洲政府對飼料的輻射檢疫強度達到60 kGY,導致維生素A的含量下降了75%。且渴望貓糧含有豐富的脂肪酸,輻射照射過後會對產品品質產生影響。在我們的測試中,越高強度的輻射劑量會產生越高濃度的自由基轉化,兩者有高度正相關性。」且引用一份2007年美國的研究報告,指出「35~45 kGY劑量的輻射就會造成動物神經系統病變,且與此次澳洲貓咪發生的症狀相同。渴望相關產品將全面退出澳洲市場」。


就在Champion Pet Foods放出這篇新聞稿同一天,SMH的新聞標題為:Cat food firm blames deaths on quarantine controls。新聞內容大意如下:

「加拿大的生產商將問題丟給澳洲政府,認為是澳洲特有的檢疫方式才讓飼料出現問題。但農林漁業署發言人表示所有的飼料進口都會經過程度不一的輻射或加熱檢疫,僅有渴望出現問題。發現此事件的獸醫也認為這些出現問題的貓隻沒有缺乏維生素A的症狀,需要更進一步研究才能確定彼此之間的關聯。」


過了幾天之後(2008/12/3),Champion Pet Foods發表了最後一篇聲明稿,節錄於下。

「產品回收僅限於澳洲境內,在其餘地區販售的渴望並沒有接受如此高劑量的輻射檢疫。除了貓食之外,狗食也同樣列於回收產品中。本公司委託密西根州立大學做的毒物檢測中,沒有在產品中驗出任何有毒物質。同時也將請許多學者組成團隊一起進行各種引發此事件的可能性研究,12月10號本公司的研究人員也會到美國檢視所有的檢驗報告,希望在兩三個月後會有造成這次事件原因的完整報告出爐。」


渴望官方在年底(2008/12/20)又發出一篇聲明稿,大意如下:

「由兩個獨立研究機構的報告顯示,乾飼料曝露於輻射檢疫下會造成明顯的營養成分流失,25kGy的強度即能使維生素A含量下降達93%,對維生素C、E和脂肪酸亦有影響。受影響的澳洲個案出現與報告中類似的症狀,我們也持續在對這些案例進行分析,希望在2009年2月能有最後的結果出爐。本公司也會對受影響的貓隻發放慰問金,每隻可申請2000澳幣的補償金。雖然我們已不在澳洲販賣Orijen乾糧,但願意提撥10000澳幣作為澳洲流浪貓保護基金。並再次重申不是所有的貓糧都要接受輻射檢疫,且我們也無從選擇是否要接受檢疫。」


澳洲當地貓咪論壇Cat World相關討論,其中第#170篇中有人貼上醫師寄給原廠的信件,內容比新聞節錄的完整。



從以上的資訊看來,這次影響的範圍應該僅限於澳洲境內所販售的渴望貓糧,台灣並無災情傳出。但為了避免台灣也出現同樣問題,請所有餵食渴望的家長密切觀察家裡寵物的身體狀況。根據報導及聲明稿所言,若出現後腳無力、無法順利行走、失去平衡感等等症狀,請立即停用渴望貓食。


目前我們家裡七個小孩都沒有任何異狀,還是活蹦亂跳精神滿分,未出現文中所說的疑慮,但還是暫時更換成雞湯成貓,待事件水落石出。

但若持有疑慮的家長們,可以向渴望台灣代理商反應。台灣代理商是「維逸」,聯絡電話(02)2275-1825。代理商表示願意回收渴望產品,請消費者與經銷商聯絡相關退貨事宜。

而有一位板友(ppmz)回應:「代理商已將台灣進口產品送交檢驗,近期會有相關報告出爐,網站也會在一個月內架設完成」。希望最近就能看到具體的結果以及網站訊息。



我們一直都很推薦渴望給所有飼養刺寶的家長們,是因為我們信任其產品所使用的原料較好。但此再次聲明,若有任何疑慮請停止餵食渴望,並向經銷商聯絡協助退貨。



我們也會密切關心事件的發展,有任何進展會馬上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