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飼養刺蝟的家長越來越多,有關刺蝟孕事的文章也隨之增加,但一個完整的懷孕過程似乎鮮少被記錄,
或是沒有人願意花精神去詳細說明。於是就誕生了這篇文章囉~ 希望能給所有家長們一個大略的認識。

網路上對於觀察刺蝟媽媽是否已經懷孕不外乎以下幾點:
1.驅趕公刺蝟
2.食量、飲水變多
3.體重增加
4.激凸明顯

笨丸懷孕兩次的期間,把拔馬麻一邊記錄著懷孕的跡象又怕打擾到她,這個經驗對我們來說是彌足珍貴的。
我們試著就笨丸的經驗詳細把每個懷孕階段會出現的癥狀說明如下,這是笨丸兩次懷孕的體重變化圖。



《受孕至第一週》

"完事"後立刻會出現驅趕公刺蝟的現象,但至第一週時食量增加並不明顯,生活起居也未有太大變化。笨丸兩次懷孕第一週時體重僅有增加不到20g。
《第二週》

可以明顯觀察出食量開始增大,約是未懷孕時的兩倍以上。體重也開始顯著增加,可能會一週暴增25g以上。飲水量則漸增,但不明顯。建議此時開始給予其他營養補給品,如鈣粉、維生素等。
《第三週》

此時食量開始達到高峰,每天可能會吃掉以往的三倍以上。體重成長也進入穩定,大約以一週增加40g的速度急速上升,飲水量也開始明顯增加。母刺此時會開始出現容易倦怠,不若以往活潑好動的現象,到哪裡都想趴下來休息。
《第四週》

食量和第三週相同,體重成長也相近,唯一不同的是飲水量持續增加,可能會是未懷孕時的兩倍以上。另外,會慢慢出現激凸的現象,乳頭明顯"變長"(不是變粗或變大)。腹部中間也會出現似有若無的黑線,仔細摸可以摸出一個個的硬塊,就是成型的小孩。建議此時給予母刺一個安靜不受打擾的產房。
《第四週後》

體重增加更加快速,也造成母刺移動變緩慢,也更不願意活動。此時最明顯的跡象是會出現築巢的動作,會將牧草、毛巾等東西咬到產房內築起一道圍牆,以迎接即將誕生的小刺寶。且母刺也會出現較易緊張、神經質的表現,對周圍環境戒心增加。
《生產前兩天》

此時的母刺一反常態地減少進食量,甚至會比未懷孕時吃的還少,所以整個懷孕期體重最重時會出現在懷孕前兩天或前一天。幾乎不步出產房,警戒心達到最高,容易出現豎刺生氣的緊張心情。
《生產當天》

母刺會步出產房且焦慮地四處走動,出現狂抓地板、奔跑的現象,或是舔舐自己的下體。當有這些現象表示母刺即將生產,通常會在一天之內產下小刺寶,須特別注意別打擾到母刺。







以上是我們綜合了笨丸兩次生產得到的經驗談。

至於刺蝟的懷孕期到底多長,台灣常見翻譯國外網站的資料是30~45天,但此範圍太過廣泛,
也導致許多家長(包括我們)無法預測刺蝟的預產期。
而依據一位經驗豐富的國內家長(抱歉把拔忘了他的名字和blog)所言,刺蝟懷孕期約在35~40天,
生產經驗豐富的卡蛋媽也多在35天左右。


以上經驗和笨丸兩次的懷孕期相去不遠,分別是37天和41天,
相信35~40天會是較適當的預產期。雖然把拔也曾看過有刺蝟懷孕到54天的案例,但那應該只是特例。


另外,根據剛果的喬醫生所言,不建議給予懷孕(或坐月子)的刺蝟吃麵包蟲
因為麵包蟲的含磷量較高會阻礙鈣質的吸收。
笨丸兩次懷孕及坐月子期間我們都是給予麥皮蟲+雞肉泥+鈣粉+維生素的營養補給品。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希望讓刺寶懷孕的家長有所幫助,大家的小刺寶都能健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