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今天,這胎的五寶總算是完成了第一個階段的成長---滿月了。

想當初剛出生時,我們盼啊盼,總是希望寶寶們能快快長大;沒想到日子過這麼快,寶寶竟然也就滿月了。
大家都說好羨慕笨丸,這胎生這麼多隻、又每種顏色都有,但其實多少人注意到背後的辛苦呢?

笨丸生第一胎的時候,發生她把寶寶全吃下肚這麼嚴重的事,除了要撫平失去寶寶的失落與悲傷,同時也要從不敢面對殘酷食子的笨丸慢慢恢復成對她無微不至的心情。
這段時間對我們來說,是很困難而且矛盾的。因為無法面對笨丸,卻又要幫她坐月子補身體,加上偶爾會出現在便盆裡的提醒,我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找回對笨丸疼愛的心情。

要準備生第二胎之前,我們猶豫躊躇了好久,因為說實在的,我們實在不知道上次為什麼會發生食子事件,不知道原因,也就不知道該如何預防;我們可經不起再次的打擊了。
就連一向鐵齒的把拔,不禁也翻起黃曆,想找個好日子讓笨丸受孕。想要這次不再有任何差錯了。

這次懷孕之後,我們比上次還要小心翼翼,雖然也都是每天觀察笨丸的變化,但禁忌比上次還多:不可以碰笨丸、要小聲說話、客廳(笨丸的所在地)的燈能不開就不開、盡量不要拍照、不要作會打擾笨丸作息的事...等等,而且把拔馬麻每次打電話給在家的對方,第一句一定都是問笨丸的狀況。

上次笨丸懷孕是37天,我們原本預料這次也差不多,結果沒想到預產期都過了,還是遲遲未見小刺寶的蹤影,悠哉的笨丸和每過一天就越著急的我們形成強烈的對比。

後來就算順利生產了,但我們卻沒有因此輕鬆,反而更加緊繃;笨丸因為產乳熱的問題,常常會做出危害寶寶的行動,例如:叼寶寶、不餵奶、踐踏寶寶...等等,因為醫生的建議:就算笨丸「有害」的動作出現,也不能把媽媽和寶寶隔離(怕隔離之後媽媽就真的不認小孩了),所以我們反而比懷孕時更加辛苦;只要笨丸一發作,我們就要輪流守著他們,常常一守護,就是整夜到天亮;除了要防止笨丸踩傷、咬傷寶寶,還要注意笨丸有沒有要餵奶,如果離上次哺乳過久,還要一邊引開笨丸的注意力、一邊把寶寶抱出來餵奶。

剛開始寶寶會一直舔到背上不肯喝,要很有耐性地一直餵,餵到寶寶肯喝為止;寶寶喝的慢,奶變涼了,還要重新泡過...

因為工作關係,看顧多半都是把拔在負責,而馬麻每次打電話回家問的也都是「笨丸和寶寶都還好嗎?」、「寶寶還活著嗎?」、「五隻都齊嗎?」...實在是很害怕第一胎的悲劇再重演。

前兩週真的好累好累,馬麻不知道因為不知所措哭了好幾遍,把拔也因為失去耐心罵過笨丸(這對把笨丸惜命命的把拔來說,用罵的真的是已經很極限了);常常兩個人看到其他刺寶「青菜飼青菜大」的部落格文章,都會相視苦笑...「到底是我們做錯了什麼,還是笨丸天生不會當媽媽?」這麼問題我們不知道問過自己幾次了。

進入第三週之後,笨丸的狀況好轉許多,寶寶們也開了一點點眼、刺漸漸轉硬,我們才開始比較有感受到家裡有新生兒的喜悅,除了看出來每隻的性別,但也遺憾地發現有些寶寶身上有被笨丸叼傷、無法癒合的痕跡。

這段時間,我們一面訓練小刺吃副食物、一面討論小刺們的未來,真的覺得要送出去好捨不得,每隻都是我們這樣看顧、餵奶拉拔長大;而且我們的生活重心的確也都是在這些小傢伙身上。

到今天,寶寶們也都終於滿月了,我們也已經確定會把寶寶們留下來帶大。以後的日記會更加熱鬧吧~接下來遇到的難題,則是取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