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號晚上,原以為過了剛出生兩三天的危險期,這次的小刺寶應該可以安全長大了。但不知道怎麼地,笨丸把一直以來都呆在產房裡的寶寶叼了出來,把撞見的馬麻嚇的半死,一隻接著一隻,笨丸把寶寶全都叼到沙盆上(這時才確定笨丸這胎有五隻)。



舉止異常的笨丸還開始破壞之前築的堤防、把毛巾拖來拖去,還很緊張地在房子裡不在意踩到寶寶地衝來衝去、或是叼著寶寶滿場跑。

笨丸的舉動嚇壞了一直都小心翼翼保護他們的把拔馬麻,尤其是當笨丸對著寶寶張開嘴巴,馬麻都緊張地哭出來了...

手足無措的把拔趕緊打電話到剛果求救,雖然沒有接到醫師本人,但好心的櫃檯小姐也幫我們轉述情形給醫師聽,同時也把醫師的解答告訴我們:
刺蝟原本就是容易受驚的生物,加上生產,會更加神經質;環境上的一點點改變就會造成很劇烈的反應。
所以醫師建議我們把笨丸一家移到比較安靜的場所,然後蓋上一塊黑布,使她的情緒可以緩和一點。

蓋上黑布後,笨丸雖然有比較平靜,不會再一直衝來衝去,但卻開始出現後腳抽蓄、身體不聽使喚的樣子。



把拔突然想到之前有聽過「產乳熱」這個病症,原因是母體因為懷孕哺乳容易鈣質代謝失調。會出現的症狀有:高燒、不想靠近小孩、抽筋、焦慮等等;而以上症狀笨丸真的都符合。

但搜尋網路上的相關知識,產乳熱大部分都是發生在牛和狗狗的身上,其他動物比較少見。加上當時已經超過晚上11點了,各家診所早就休息,沒辦法向醫師證實,無計可施的把拔只好先推斷是「產乳熱」,拿之前買的鈣磷粉拌蟲讓笨丸補充不足的鈣質。雖然從懷孕後笨丸每天固定的加菜裡就有添加鈣粉和維生素,但生產後這幾天笨丸食慾不佳,也許就是如此才發生產乳熱吧?求助無門的把拔馬麻只能這麼想...

吃過拌鈣粉的蟲蟲之後,笨丸也比較不會焦躁地叼著寶寶走來走去,把拔就小心翼翼地趁笨丸不注意的時候用便勺把寶寶們運回產房裡,而當時已經凌晨一點多了。


到了凌晨四點,馬麻被淒厲的啾啾聲吵醒,趕緊看看寶寶們的狀況,沒想到笨丸又把寶寶叼到沙盆上了...

五坨瘦瘦小小的小毛球一直不斷地掙扎、叫著要吃奶,看了就覺得好心疼。但笨丸似乎不懂寶寶啾啾的原因,雖然她聽到寶寶叫也會很心急,但她會做的並不是餵奶,而是把正在叫的寶寶叼起來、走幾步、甩一甩,又放下。

甚至有些寶寶已經被她叼出傷口了,但笨丸似乎渾然不覺有傷害到小寶寶。雖然後來把拔馬麻有阻止笨丸再叼寶寶,但也不知道該怎麼讓笨丸餵奶。

從凌晨四點多就一直守著笨丸,一直到早上八點多,都不見笨丸有要餵奶的跡象。從前一天開始小寶寶已經超過12小時沒有進食了,擔心寶寶們餓壞的把拔馬麻只好狠下心一個人固定笨丸,一個人把寶寶對準奶頭,強迫笨丸餵奶。



後來等到10點亞馬森開始看診了,把拔就趕緊打電話去求救,可惜打了三、四次,小胖醫師都在看診中,不方便接電話。原本也想問剛果,但剛果12點才開始接診。

馬麻心急地搜尋其他縣市的刺寶醫師,在DEVIL馬麻的部落格看到高雄有一位獸醫師自己也養了兩隻刺寶的資訊,於是馬麻也顧不得禮貌問題,趕緊打電話去。所幸接電話的就是蕭醫師本人,馬麻將笨丸不餵奶、發高燒的情況告訴蕭醫師,蕭醫師說人工餵奶的話可以用幼貓奶粉代替,至於發燒就要現場看診才找的出原因。

掛上蕭醫師的電話後,笨丸卻又突然好好安穩地側躺讓寶寶吃奶了,前一天的焦躁已經不復見。(早上把拔有用雞肉泥拌鈣粉給笨丸吃,難道真的是因為如此改善了產乳熱的症狀?!還是笨丸根本就雙重人格?!)



也許是折騰了一整個晚上,笨丸也累了吧,就邊餵奶也邊漸漸睡著了。

看到情況有好轉,總算是比較放心的把拔就趕緊出門買奶粉,也還好上次笨丸感冒時用來喝藥水的注射筒還留著,把拔一回來就趕快泡給寶寶們喝。

寶寶們也都還算合作,一開始雖然也會使出刺蝟本能,把奶舔到背上,但後來習慣之後也都乖乖地喝個飽(這麼小就會分辨牌子囉?!媽媽牌就不會吐,貓咪牌的就會吐?!)。同時,笨丸也開始會正常地餵奶了。雖然還是不太會喬位置,但至少願意讓把拔馬麻幫她翻身或把寶寶們抱出來餵奶。



小寶寶們出生都還未滿一週,把拔馬麻伸手觸碰小刺寶也是迫於無奈。不過在接觸小寶寶之前,把拔馬麻都會先用飼料或房子裡的墊料在手上搓揉一下,來蓋過原本人的味道。還好笨丸並沒有因此而不認小孩,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整整著急、奔波了一天一夜,狀況總算是穩定下來了,把拔馬麻和笨丸自己...都累壞了。但能再看到五隻貝比健康地活蹦亂跳,再累都值得了!


累壞的媽咪睡在沙盆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