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要保暖,夏天當然也要散熱,所以把拔六月的時候幫笨丸做了一個散熱風扇。首先買個電腦用的靜音風扇。



這種風扇接頭是電腦用的12V大4pin,但沒人會想用電腦開關來控制風扇吧,所以還需要一個12V的變壓器來提供電力。



然後準備一個電源開關,以及快拆接頭。



至於固定的方法,把拔決定固定在壓克力上,然後一起放在笨丸的窩上面。這樣一來高度足夠不怕被笨丸碰到,也可以順便阻止笨丸翹家。先切好壓克力,邊緣要做點圓角符合整理箱的弧度以免人不小心碰到受傷。



使用的工具是壓克力刀,這在一般五金行應該都買的到。



然後在壓克力上畫好要安置風扇的位置,開始用線鋸施工。



切好的洞試試看大小如何



接著買整線盒(也有人叫它做壓線器)貼在邊緣,這是為了把電線隱藏起來。



最後是電力的部份,首先把變壓器的頭剪開,然後裝上快拆套件。記得要先確定電線的正負極,以及開關的接法,以免做好的時候風扇不會轉,或是開關失去效用。



在壓克力上挖個洞安裝開關



然後就可以把電線接上去了



別忘了在壓克力這邊的電線也裝上快拆接頭,如此一來不管是要清潔或搬移時,都可以很快速拆卸,不需要拔插頭、整理電線等等動作。同樣要注意電線的正負極,以免等下接上變壓器不會動就糗了。



效用其實和電鍋、熱水瓶之類的電器,主體和電線分離是一樣的意思。

接下來就是上機測試囉~ 看看線有沒有接錯



這個開關是附燈的,開啟時燈也會跟著亮起。方便注意風扇是不是開著,不用人跑過去看。

風扇安裝的位置是在食盆和便盆上方,不裝在房子正上方,避免笨丸想翹家時不慎碰到風扇而受傷。



整體看起來的樣子就如同下面這張圖,壓克力的功能不僅是固定風扇,也提供防止笨丸從小木屋屋頂翹家爬出來的功能。



不過這樣自己施工實在有點累人,且成本也不見得比較便宜。所以把拔後來覺得乾脆買夜市賣的小夾扇似乎比較好...  或是買現成的小動物散熱鋁板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