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有人詢問把拔馬麻關於笨丸的豪華渡假小木屋是怎麼作的,為了讓大家了解其中的撇步,所以把製作過程分享給所有刺寶家長囉。這個小木屋早在笨丸剛來沒多久就做好了,一直拖到現在才寫真是有點抱歉吶。

首先是材料部分,計有免洗筷三包(約150雙)、黏著劑適量、鉸鏈兩個。



這款黏著劑類似強力膠但沒有那麼刺鼻的氣味,黏性也更強,把拔是在太原路的五金行購得。

工具部分只要準備一隻普通的美工刀及剪刀即可。假如有線鋸當然會更方便施工,但不必特別去購買。首先計劃一下房子要多大,牆面多寬,然後用美工刀將竹筷切成適當長度。也可使用較耐用的剪刀直接剪斷,但小心別剪到手,把拔就因為不慎剪傷手,傷口足足過了兩星期才復元。 〒△〒



然後將切割好的竹筷以一正一反的方向黏合在一起,並互相交叉凸出一點點距離。在此提醒,不管是使用強力膠或把拔推薦的膠,都要先塗在兩個黏合物的接觸面,等待膠變乾之後再接合。



上圖是門口的牆壁,在黏合之前就先把門口的位置畫好,並且切割完成再進行黏合的動作,這樣會比較好施工。若是已經黏好再挖門口,勢必就得用線鋸了,且容易造成已經黏好的牆壁又解體。

其餘三面牆壁依同樣方法黏合即可,若是要做窗戶則同門口的作法。

做好的牆面上最好再加以補強,以免牆壁變形。將竹筷用美工刀剖半成為半圓形柱,將平整那面垂直牆面竹筷方向黏在牆面上,就可以有效避免牆壁"軟趴趴"的情況。

將另外三面牆也完成之後組合起來,記得當初牆面的竹筷互相交叉凸出嗎?那就是用來把四面牆壁互相卡住的卡榫機構。看起來就很有小木屋的感覺囉。



接著作屋頂的部份,使用兩片接合的方式,所以和牆壁一樣的方法先做出兩個牆面,記得算好屋頂的傾斜角度和高度再決定要用多少竹筷。兩片屋頂中間以鉸鍊先固定,再黏合數根竹筷做三角形的補強即可。



到這裡已經完成一半囉~把屋頂放上去看看,小木屋的樣子已經大致完成了。





接著要做底座的部份,高度可自行決定,同牆壁的方法做出底座的四個面,同樣組合起來。

然後是地板,這邊要特別注意一點,先把小木屋牆壁上做補強的竹筷位置畫下來,同挖窗戶的方法先把地板的洞挖好。做好的地板就有洞剛好可以讓小木屋牆壁的柱子插入,這樣小木屋才有辦法固定住喔。



最後一個東西就是讓笨丸進出的樓梯啦,把竹筷切割到適當的長度之後黏起來就可以了,下面同樣用剖半的竹筷做補強。樓梯上面可以黏幾根較短的竹筷形成階梯,讓刺蝟比較容易行走,也比較不會滑倒。



最後把樓梯固定在底座上就完成了。



來看看完成的全貌吧。



笨丸剛到新家時還在探索。



屋頂可以拿下,方便我們隨時偷看笨丸,或是叫醒她吃飯、出來玩。牆壁外向上凸出的柱子是用來卡住屋頂的,以免好動的笨丸把屋頂掀了。



而中空的底座裡面可以放一個防潮盒,避免房子過於潮濕。太過潮濕除了容易發霉之外,也會造成刺蝟皮膚上的問題。



這樣的自製豪華小木屋其實成本不到150元,但換來的成就感可是很高的唷!還可以依照個人環境和需求決定形狀及尺寸,算是經濟實惠的選擇。不過也得花上更多時間來製作就是了,並且要小心安全,別像笨丸把拔一樣剪到自己的手指...

希望這篇教學對有意想幫刺寶搭建小木屋的家長有所幫助,家裡刺口眾多的家長或許可以做出兩人房、三人房,甚至是雙層木屋也不一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