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房子的墊料之外,飼養刺蝟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消耗品就是廁砂。好的廁砂不僅可以消除異味、方便清潔,也能夠避免刺蝟過敏造成皮膚不適等。

市面上常見的廁砂大多是貓用,也有人買鼠用的廁砂。種類大致有礦物砂、木屑砂、紙砂、豆腐砂、玉米砂等等。

 鐵鎚貓砂 Ever Clean礦物貓砂

其中礦物砂是最為常見的,這種廁砂都是凝結性的,種類選擇多,各種價位都有。不論是顆粒粗細、香味有無,各式各樣的產品相當豐富。優點是便宜、容易購得、產品線豐富、凝結力強且刺蝟適應性好,但最大的缺點就是容易有粉塵的問題,必須謹慎挑選。




另外也很常見的是木屑砂,大多由松木製成。大部分木屑砂都是非凝結性,原本設計為使用兩層盆,因為木屑砂遇水會化成粉而落下。這是相當多人使用的廁砂,用量相當節省。現在也有凝結性的木屑砂產品出現。木屑砂的好處是粉塵低,較不會帶出便盆使房間沙漠化。但刺蝟並不愛用木屑砂,便盆訓練上需較花費心思。

其他如紙砂、豆腐砂、綠茶砂等,使用的人數較少,外型都和木屑砂大同小異。


 8in1玉米砂

現在流行的環保砂還有玉米砂、小麥砂,這類型廁砂的好處是純天然,粉塵比起礦物砂低,又同時保有礦物砂的簡單用法,不需要雙層便盆。刺蝟的愛用度介於礦物砂和木屑砂中間,凝結力較礦物砂低。價位相對高了許多。


 浴砂 浴砂 Wild388

至於鼠廁砂,大多是一公斤一包的小包裝,也是屬於凝結性的礦物砂,強調低粉塵。但是價位偏高,CP值較低了些,建議選擇低粉塵的貓用礦物砂即可。若考慮使用鼠砂,請注意有分浴砂和廁砂,浴砂沒有凝結力是給倉鼠類清潔用,去除皮毛多餘的油脂等。

麵粉篩的效果

大部分的刺蝟經過訓練之後,都會在定點上廁所,只要一個適當的便盆以及廁砂,就可以大幅節省清理的時間。選擇廁砂應該要具備低粉塵、除臭性佳、凝結性高等特點。

 



廁砂使用心得:刺蝟用品《清潔掃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