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迎接一隻心愛的刺蝟回家時,第一件事情便是幫她準備一個舒適的居住環境。

市面上常見的鼠、兔籠因為有鐵絲網底,必須再加上一層較密的踏墊防止刺蝟腳踩空而卡住或是因此受傷,所以較不適合。

在台灣一般是建議用塑膠整理箱飼養,便宜且好清理,但較需注意通風的問題。國外常有放養的習慣,用鐵柵欄或塑膠圍片圈出活動範圍,不過台灣少有人家裡空間夠大能讓刺蝟放養。

所以我們也選擇整理箱當作笨丸的小窩。在整理箱新家二度翹家兩篇文章中有稍微提及。

在國外的刺蝟專門討論區中建議,至少要給刺蝟40*60 cm大小的窩比較適當。而我們現在使用的整理箱大小約74*51.5 cm,高有42.5cm。在一般情況下算是滿夠用的。

內部的佈置如下圖,有一個讓笨丸睡覺的躲避處,食盆、飲水器、便盆,這樣基本的功能就算完備。

也可以多放一些讓刺蝟攀爬玩樂的東西,我們發現笨丸半夜翹家出來很愛到處爬,甚至可以在90度垂直的沙發椅背上攀爬... ( ̄□ ̄|||)a

因為空間不大的關係,笨丸的家沒有辦法再擴建。而且老是讓她翹家也擔心我們沒注意到摔傷,所以會再做一個滾輪給笨丸半夜運動用。以免她睡飽吃吃飽睡,變成大胖子就不好了。

在各大賣場都可以買到這種塑膠整理箱,價位不貴商品也很多樣化,可以視自己家裡的空間來做選擇。

整理箱另一個優點就是容易清潔,因為笨丸已經會定點上廁所,所以木屑一星期換一次即可。換木屑的同時順便用濕布將整理箱擦拭乾淨再風乾就好了,前後花不到五分鐘就可以解決。是相當值得推薦的用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