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芝麻四歲大壽的賀禮,當然就是健康檢查啦!

 

又偷看鏡頭  
芝麻:「我拒收!」

 

 

另外最重要的是,之前笨丸子宮出血時去就診,醫生有提到腎臟發炎的症狀(詳情請見這篇文章),
而芝麻平常的狀況都有點像,例如:會突然大叫、漏尿......所以這次健康檢查也必須檢查是不是真的腎臟發炎。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今天在剛果量得的體重是558g,還被櫃台姐姐說是近兩周內看到最頭好壯壯的刺蝟
......

 

 

四歲的芝麻被醫生說是老刺了,身體也的確是老灰阿狀態。這次健檢的紀事就用條列式的吧:

 

◎漏尿:
醫生觸診後,斷定腎臟沒問題,漏尿的原因另外有膀胱結石、骨刺、或是純粹年紀大了大小便失調三種可能,
後來照了X光就確定有骨刺,睡一睡會叫,有可能是因為骨刺容易造成麻痺的關係。
芝麻長骨刺的地方大約是在下背部,醫生建議可以熱敷(沒錯,就是熱敷,在這天氣)舒緩骨刺造成的不適。
然後也要盡量避免大跑步、跳上跳下、游泳...等等的激烈運動。

 

醫生說X光片也有看出芝麻心臟肥大(我怎麼什麼都看不出來),不過這是老化的現象,與疾病無關,不用擔心。
但若是無故呼吸突然變急促、懶洋洋不想動,對碰觸都沒反應的話,就要趕快送醫了。


X光-骨刺    
p脊椎骨頭和骨頭間的白點就是骨刺

 

 

◎眼睛:
又長針眼啦...>"<但醫生也同樣是說年紀大、抵抗力降低的關係,叫我們改善環境即可。

針眼  
芝麻老爸你不要再偷看人家洗澡了啦!

 

 

◎牙齒口腔:
牙齒很健康,看起來還咬得動乾糧,但牙齦有些萎縮紅腫(牙周病?),所以醫生開了漱口水。

漱口水  

 

◎皮膚:
有輕微黴菌,不需要用藥,但要每天用刷子幫他刷背,促進代謝。
(請看麻荖家示範:http://blog.yam.com/sesamelao/article/39384560
漏尿也有可能是造成黴菌的原因,因為尿液裡的成分會降低皮膚抵抗力。

 

 

◎腹部觸診:
宿便有點多,有可能是太胖了,大腿的肥肉造成排便不順,要多吃蔬果,
一方面促進腸胃蠕動,另一方面又能減肥。

 

 

◎體重過重:
從一進門就被櫃台姐姐說胖了...orz
看診時,只要發現一些小毛病,醫生都一直說「嗯~這個不用擔心,體重減下來就會改善了」

......

目前的體重是558g,但因為芝麻的骨架較大,所以醫生建議的正常體重約500g,
而醫生也提醒,正確的減重是以每個禮拜減少原本體重的5%為極限,不可以減太快;
以芝麻為例,每個禮拜不可以減超過(558gx5%=)27.9g,才是健康的減肥!

 

 

◎關節肌肉:
唯一被稱讚的地方,
醫生說:「以他的年紀,關節算是很不錯的耶!而且他又這麼重,四肢還算蠻強壯的~」
所以芝麻吃這麼胖,是為了把自己當啞鈴舉嗎...(芝麻:沒錯!所以不要減肥啦!)

 

 健檢單(2011.7.5)  
p洋洋灑灑的健檢單

 

 

 

題外話一:
這次是第三次給同一位醫生看診了,三次他都有叮嚀「洗澡」的事,
所以我想這件事一定很重要,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刺蝟一個月最多洗一次澡,洗澡時水不要放太滿,以刺蝟可以踩到地的水量為準,
之前有飼主想說洗澡順便游個泳當運動,殊不知游泳對刺蝟來說是很緊張又劇烈的活動,
所以就因此脫肛了...(脫肛的意思,就是腸子跑出來了),嚴重甚至會導致死亡。
為了安全起見,請不要讓刺蝟游泳

 

 

 

題外話二:
照X光的時候,芝麻「躺著不動」的才藝讓醫生好驚喜,直說好好笑~


躺著不動  
芝麻:「哪裡好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ins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